关于2015年十件实事完成情况的通报

全校各部门及师生员工:

根据《上海电力学院2015年十件实事》(沪电院院〔2015〕35号),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重视和关心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各实事项目均按计划顺利推进。据统计,截至2016年3月,已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现将具体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项目一、增加一卡通消费渠道

此项实事由校工会牵头,现教中心、财务处、后勤处、资产经营公司配合实施。经过一年的考察、沟通、联系,我校校园一卡通在原来食堂就餐、班车刷卡的基础上,新增了各种消费渠道。目前学校教工可以在教育超市、食堂小卖部、甸园宾馆、甸园食工坊、上岛咖啡、电力书店等,用校园一卡通进行刷卡消费;还可以在校工会专门开通的通道上,刷校园一卡通购买无公害农产品、松江大米等。校工会每月一次在杨浦、浦东校区分别设点,为教工提供用校园一卡通团购无公害蔬菜和农副产品的服务。截至2016年3月,就此专项总共为教职工提供价值十万余元的农产品,受到教职工欢迎。


项目二、新建快递集中领取点

项目由学生处牵头,后勤处、保卫处、产业办共同配合完成。学校在对校园快递物流模式广泛调研与考察后,选择了在北京多所高校有成功案例的“近邻宝校园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与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近邻宝物流服务中心”一站式取件、寄件服务合作,利用原印刷厂空置房间及杨浦南校区奋进楼后空地选址建设,已进入运营阶段。

“近邻宝校园物流服务中心”目前已合作的快递公司有:圆通快递、百世汇通、韵达快递、天天快递、优速快递、快捷快递;已在沟通对接中的快递公司有:顺丰快递、申通快递,基本涵盖目前主流的第三方快递公司。通过免费短信、“近邻宝”服务号微信,“近邻宝”手机APP,实现24小时自助取件、远程“一键开箱”、免填单自助寄件、快件实时追踪等功能,为师生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快递物流服务。


项目三、建设财务信息化服务平台

项目由财务处牵头,现教中心共同实施。目前已经实现了财务网上预约报销,有效减少了教职工排队时间;建立了教职工、学生信息数据库,与工资薪金平台对接,校内人员劳务费发放全部通过工资薪金平台上传,统一计税、统一进卡,简化了报销与计税流程,个人所得税核算快速准确;学校加强了财务海天软件的日常运行维护升级工作,为教职工提供便捷的网上信息查询功能,进一步提高财务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项目四、增加教工(含退休)文化、体育建设项目

项目由宣传部牵头,体育部、工会、退管会、现教中心共同实施,旨在为教工增加文化体育建设项目。包括恢复广播操,开设各类文体协会,退休教工文化服务等。

学校购置了校园广播定时播放器,安装在长阳校区广播系统中,于11月8日起每天上午10:10-10:20通过长阳校区户外广播播放第八套广播体操音频,并通过校园电视台播放广播操视频随机播放,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课间广播操锻炼。学校先后成立了踏板操协会、健步走协会。踏板操协会至今共举办过培训6次,共有50余人次参与活动,并在校运动会开幕式上展示了风采。健步走协会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全校共有165名教职工参与,先后在世纪公园、滴水湖举办了大型健步走活动。学校从上海音乐学院聘请指挥家和钢琴家,指导我校老年文化艺术学社合唱团,艺术家高超的音乐技能受到退休教工的赞美,大家表示不仅得到了欣赏和学习,而且还提高了他们的音乐素养。另外,学校还组织老同志前往东方艺术中心观赏纪念反法西斯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交响音乐会,观看大型舞剧《朱鹮》等活动。


项目五、建设教职工服务平台系统

项目由工会牵头,教务处、现教中心共同实施。2015年度,学校开发建设完成了三项教职工服务平台系统:“工会一站式服务平台”“‘五维一体’发展性教学评价系统”及“教师教学电子档案系统网络平台”。

“工会一站式服务平台”根据实际需求分为教代会提案系统和会员管理系统两个部分,经过调研摸底、借取兄弟高校经验、招标、签订开发合同、运行调试等过程,今年3月,教代会提案系统已经在信息门户内上线,具有代表资格的教职工可以随时提交提案,全校教职工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阐述关于个人对学校发展的建议。提案提交以及处理、反馈均可以在网上实现,此系统的运作会大大方便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管理系统正在按照合同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今年七月前试运行。

“‘五维一体’发展性教学评价系统”和“教师教学成长电子档案系统”是本科教师教学激励的立体动态的测评互动平台,也是学校各部门共享的信息服务库。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和数次测试,于2015年10月完成开发任务并试运行,本学期已正式启动所有维度的评价。目前,两个系统运行情况良好,各模块数据信息全面,操作便捷,受到学校师生的肯定,达到了预期目标和实践功能,将来争取利用系统数据信息,进一步在促进教师教学成长的培养、激励、竞争等管理机制与激发教师教学热情、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等方面的融合发挥更大的作用。


项目六、新建校内信息资源的移动终端访问通道

此项实事由现教中心完成。学校升级了VPN系统,新建成移动校园平台“E电院”。

新的VPN系统完善了对windows7和windows8操作系统的支持,也将支持windows10操作系统及苹果MAC OS操作系统。在支持常用PC机操作系统的同时,新VPN系统支持Andoid及IOS等移动系统,可以在绝大多数手机和PAD设备上使用,为师生使用移动设备访问校内资源及校外图书馆数字资源等带来便利。

学校建成移动校园平台“E电院”,该平台建立了一个开放、可集成的校园移动运行环境,并和现有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共享数据库系统无缝集成。通过校园身份认证机制和安全可控的应用集成接口,第三方移动应用APP可以方便的接入上海电力学院移动校园平台,从而建立上海电力学院移动应用市场,使校园信息服务在时间、空间上得到延伸。APP能面向老师、学生、校友及公众提供校园资讯、学习生活等各类方便快捷的服务。首期功能主要有:资讯浏览、办公电话一览、师生之间的的信息沟通,失物招领、在线调查等。今后,学校各项为师生服务的功能将在APP上开通实现。

项目七、增加校园电动汽车充电桩

项目由后勤处牵头,保卫处、现教中心、产业办、智能电网研发中心配合实施。经过调研、方案讨论后,最终选定委托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学校在两校区新增充电桩17个,其中杨浦南地面4个,杨浦北地面4个,杨浦北地下4个,浦东地面5个;此外,为了方便师生来回两校区,学校也引入了电动汽车租贷服务,给师生提供更多选择。电动汽车桩已于2015年年底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调试专为我校独立开发的充电桩一卡通收费系统。

项目八、优化与完善新校区建设信息沟通机制

该项实事由临港校区建设综合办公室牵头、工会、后勤处配合实施。临港综合办依托学校临港新校区建设专题网这一平台,发布校区建设消息,积极响应教职工的关切。在信息发布方面,每月定期发布新校区建设发展简报、根据需要组织新闻发布会。2015年1月,临港办就师生关心的问题统计整理,通过专题网发布《新校区建设问答表》。11月,组织召开新校区建设信息发布会,发布校区建设、校园配套设施、师生生活保障等事项进展情况。建设建言献策渠道方面,开通新校区留言板块,收集各类留言,自2015年10月新校区专题网改版以来,已经收集并回复留言12条,内容涉及新校区宿舍布置、新校区学生生活配套、图书馆建设、校区建设进度、意见建议等。上述信息公开提高了师生对新校区的关注度。

项目九、完善大学生园区综合管理平台

项目由学生处完成。2015年,学校大学生园区教育服务中心对园区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升级建设,开通了园区爱心小屋申请、宿舍调整、场地借用、横幅海报申请等多功能网上申请平台,截止2016年4月5日,共网上受理爱心小屋申请12人次,宿舍调整236人次,场地借用438人次,横幅海报申请566人次。全面建成“学生园区行为系统”,该系统分成行为档案和行为督导两部分。行为档案是学生参与园区文化活动、担任园区学生干部等行为的记录;行为督导是学生在园区内的各类违纪行为进行记录,包括晚归、使用违章电器、打架、破坏公物等行为,系统建成后实现全面、全程记录学生在园区的各类行为表现,给全面培养学生助力。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共记录了学生行为档案5000余条,记录行为督导1449条。

项目十、改善学生园区生活条件

项目由后勤处牵头负责。为改善学生园区生活条件,暑假期间,学校对杨浦南校区学生宿舍进行改造,包括:在学生宿舍安装直饮水机;对部分学生宿舍更换窗帘;对2号宿舍进行卫生间改造;3号楼卫生间上下水管改造;4号楼4至5楼更换铝合金窗。对隆昌路校区底楼学生公寓进行的改善项目为:安装防盗窗和防盗围栏;新建学生洗澡公共浴室,解决了学生跨校区洗澡问题。另外,学校对两校区的部分学生宿舍屋内进行了涂料粉刷工程。在杨浦校区宿舍及周边楼宇安装了非机动车停车棚,方便师生停放自行车。


         上海电力学院

         2016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