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培奋副书记带队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我校自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 ,广开言路借智借力,并充分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分析研究,积极发挥校内外专家教授的“外脑”作用,为规划编制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让规划既站位高远,又务实管用,更体现学校各界人士意愿,把规划编制的过程变成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上电公众号平台开设“我为上电绘蓝图(2021-2025年)”——“十四五”发展规划意见征集活动,收到来自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校友、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的调查问卷108份;通过与退管会协同召开多场次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老教授座谈会,收到“十四五”规划优秀建议提案38人次。

9月30日-10月15日,校党委副书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组长翁培奋带领发规处(高建办)、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交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基建处、临港办等部处工作组成员,持续深入学校12个基层学院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调研并召开系列座谈会,相关院部领导班子及教师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学校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为科学编制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听取了各基层院部负责人关于本学院“十三五”总结、高地大建设进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工作困难与建议等情况的 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调研议题,结合汇报内容,展开深入的沟通交流。会议指出,通过深入各二级学院开展调研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专项规划与二级学院规划的对接,并促进相关职能部处有针对性地指导二级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针对二级学院遇到的工作难点、堵点,与会领导给出解决对策及思考问题的新思维新角度。

翁培奋在调研座谈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各二级院部在当前外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取得的阶段成绩,同时对各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要善于危中寻机,创新思维方法,转变观念,发扬创业干事担当精神,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勇挑重担,用足用好校内外资源循环和院内外资源循环“两个轮子”。二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立足学校学院实际与放眼全国全球相结合,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科学把握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中,深入谋划学院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同时做好补短板扬优势。三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突出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学院发展创造条件。


发展规划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