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年十件实事完成情况的通报


关于2014年十件实事完成情况的通报

全校各部门及广大师生员工:

学校于2014年4月3日印发了《上海电力学院2014年十件实事》(沪电院院〔2014〕11号)。此后,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重视和关心下,通过各部门的努力,各实事项目均按计划顺利推进,截至2015年1月,已较好地完成。现将具体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项目一、向爱心帮困基金每年固定投入10万元,加大对重、特大病教职工的资助力度

考虑到我校教职工参加的上海市总工会大病互助保障计划仅能对参保人员提供一次10000元资助,原有校内爱心帮困金仅能资助2000元,对患大病重病教职工是杯水车薪,因而学校加大投入力度,从2014年开始每年固定投入10万元,用来资助患大病重病教职工。为此,校爱心帮困基金委员会按照程序对资助办法进行了修订,将患大病重病教职工资助金调整为10000元。六月,学校投入资金到位,暑假期间对三位患大病重病教职工进行了资助;年底,对下半年患大病重病的三位教职工进行了资助,全年资助了其他符合资助条件的教职工29人次。合计87500元。

此外,校工会还采取如下措施加大对患大病教职工支持力度,一是积极推进上海市总工会实事项目,首批为全校1082位教职工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使得我校教职工在享受会员优惠的同时新增了一份重大病保障,即患大病重病教职工获得10000元资助(保费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市教育工会出资)。二是通过调整上海教师补充保障计划即门急诊保险,将原来的平安保险公司换成天安保险公司,又为患大病重病教职工添一份大病保障。

项目二、加大投入,委托2—3家专业社会医疗机构为教职工(含退休职工)体检

学校对教职工体检工作加大投入,由以往校内体检的方式,改为委托专业社会医疗机构为教职工体检,并适当增加和优化了体检项目,改善了体检条件。2014年1至4月,由分管校领导牵头,后勤管理处、工会、退管会、人事处、纪委、财务处等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调研考察、校内公开招标、参检医疗机构答辩、投票评审、报学校讨论批准等程序,从8家投标单位中确定三家体检中心作为我校教职工定点体检机构,教职工可以在5月中旬至8月底期间,自主选择体检机构,并根据自己情况选择3个体检套餐中的一个。2014年,参加体检的教职工(含离退休)有1196名,总投入64万元,其中“华检体检中心”575人,“新华医院体检中心”471人,“杨浦区中心医院体检中心”150人。学校还为体检教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


项目三、增加教职工午餐补贴

学校从2014年元月份起为在编在岗享受校内绩效工资待遇的教职工(在校办企业工作的事业编制教职工可以参照此标准发放,经费由所在企业自筹)发放午餐补贴。每个工作日10元,每月合计220元(每月以22个工作日计),按月发放,全年共发放10个月。每个工作月打入教职工一卡通,午餐消费结余部分平时可以在食堂小卖部、教育超市、甸园宾馆等消费。


项目四、完成杨浦南校区3200KVA电力扩容,解决校区教学、科研、生活用电不足瓶颈

杨浦老校区原配电总容量只有1130KVA,已远远不能满足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的需要。经后勤管理处努力并积极申报,通过竞争性答辩等方式,先后争取到市教委电力基础设施改造专项资金1400万元,完成了杨浦南(老)校区3200KVA电力扩容,并于2014年11月18日正式通电。扩容后的老校区配电总容量达到4330KVA,比原来增加了3.8倍,彻底解决了杨浦老校区教学、科研、生活用电严重不足的瓶颈。同时,利用该专项资金,还解决了杨浦老校区室外电缆线路敷设、部分教学楼、实验楼室内电气线路改造、学生宿舍楼内电气线路更新以及学生宿舍智能安全用电系统建设等项目,较大改善了杨浦老校区的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的基础条件。

项目五、设立学生园区爱心宿舍

学校在大学生生活园区建设爱心小屋,为临时行动不便的特需学生提供一个便捷、温馨的住宿环境。共在杨浦、浦东两校区设立4间爱心小屋(男女各2间),宿舍的设计以方便学生为原则,楼栋入户处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空调、矮床、桌椅、衣橱、饮水机等设备,还准备了床上用品、台灯、衣架、轮椅等;卫生间配备了座便器、淋浴设施,并安装扶手,洗手台也相应降低了250px。爱心小屋让学生感受到关爱与互助,更好地营造了园区幸福、文明、和谐的家文化。 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已先后有6名同学入住,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项目六、改善学生生活条件

继浦东校区学生宿舍于2012年6月安装空调后,杨浦校区的学生宿舍在对供电线路、冷凝水排水管道、窗帘等进行更新改造后,具备了空调安装条件,于2014年11月开始启动杨浦校区的学生宿的空调安装项目,截止2014年12月底,共有240个学生宿舍新装了空调,改善了杨浦校区学生的住宿条件。

针对浦东校区学生宿舍热水系统设计容量不足、设备严重老化、故障频繁,维修跟不上等情况,经学校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与供水服务企业积极争取和协调,于2014年3月份,完成了浦东校区学生宿舍热水系统的扩容和设备更新,23个学生宿舍单元每个单元增加了1套空气原热泵热水系统和1个10吨的热水箱,企业总投入近200万元,较大程度上改善了浦东校区学生的热水洗浴条件,同时,督促服务企业优化、改善了服务。

2014年暑假,学校对浦东校区学生宿舍损坏的门窗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和维修,并利用假期对浦东、杨浦两校区的学生宿舍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维修、保养,对新生宿舍和部分公共楼道、区域进行了粉刷,改善了学生的生活条件。


项目七、改善杨浦校区食堂就餐环境

2014年暑假,学校投入近200万元,对杨浦校区1楼食堂进行了装修改造,装饰并扩大了就餐大厅、扩建了厨房、更新了空调和厨房设备,改善了食堂的就餐环境和食品供应条件。一楼食堂新增就餐座位90余个;改进了大众快餐的供应方式;新增了风味特色供应品种;优化了厨房布局和食品加工流程,得到了师生的普遍好评。 


项目八、加强校内网络资源整合,实现一站式登录访问

学校加强校内网络资源整合,目前,各校内系统已统一纳入信息门户一站式登录访问,包括OA系统、校园网用户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学生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科研系统、研究生系统、宿管系统、迎新系统、就业系统、离校系统等。学校新的教务系统因涉及面广,考虑到系统开发的复杂性,系统实施的安全性,需避开学生使用高峰期,故推迟到明年上半年上线。正在开发的资产管理系统,也将纳入一站式登录。


项目九、实现校园一卡通网上充值,建设学生资费查询系统

为了给学生提供便捷的服务,同时节约管理成本。学校与支付宝公司合作开发了一卡通支付宝充值系统,用户只需在电脑或手机客户端直接登录支付宝系统,选择校园一卡通模块并输入相关信息即可完成校园一卡通的充值。该系统于20145月正式开始使用,截止20141231日,共完成充值业务73830笔,累计金额共计5451547元,占总充值账户余额的53.73%

同时,为方便学生查询自己的缴费、欠费以及津补贴、奖学金、勤工助学、贷款退费等信息,学校开通了学生(本科生,研究生)收费及津补贴发放查询系统。学生只要登录该系统的网址,输入相应的身份信息就可以查询自己的情况,这在极大程度上保证了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同时也减少了学生对学校其他相关部门咨询的工作量。


项目十、在长阳路校门前马路上设置减速或禁停标志,保障师生通行安全

因长阳路大门外(长阳路上)是双黄线标示,机动车出校门是禁止左转的,经过保卫处和杨浦区公安交警支队联系,现已在杨浦北校区大门口规划了黄色网状线。加画黄色网状线的作用是:车辆出校门可以左转;提醒过路车辆此处是重要单位进出口,降低车速;黄色网状线内禁止停车。

         上海电力学院

2015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