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凯副书记出席第二届艺术教育工作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推进高校美育工作发展,12月26日上午,2019年我校第二届艺术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临港校区举行,本届研讨会以“加强美育课程内涵建设,提升以美育人工作能力”为主题,就艺术教育的课程内涵建设集思广益,与兄弟院校交流探讨高校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新思路,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唐一中、上海市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评估中心常务副主任倪燕、上海海事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程扬、上海电机学院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吉文斌、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夏帅与我校艺术教师共同参加了研讨,会议由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高晓欧主持。

徐凯对与会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临港新片区兄弟院校对我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体现在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上,体现在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上,而美育是审美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许晶围绕如何提高美育工作政治站位,规划美育课程建设做了主旨汇报,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美育内涵,自觉更新观念等关键点出发,希望从校校合作、校企融合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美育课程建设内涵。 

与会人员也就美育课程建设的特色亮点做了展示与分享,倪燕从宏观角度介绍了2019年上海市高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专项调研情况;程扬分享了上海海事大学美育课程教学心得;夏帅就高校特色校园剧目的创编进行了精彩阐述;吉文斌提出了“三圈四共”课堂、企业、社区联动的创新理念;我校艺术教育中心教师马晨以上电特色校园精品剧创编思考为例,围绕艺术审美课程教学开展实践探索;我校大学生话剧团指导教师章贇以“一路奋进一路歌”系列大讲堂为例,对美育与德育的创新融合做了全新的思考。唐一中充分肯定我校艺术教育取得的成绩,他表示,高校美育课程建设要通过顶层设计凸显“大美育”理念,实现美育与德育的完美融合,遵循美育发展规律,注重形式内容创新,更好的实现美育课程的五位一体建设。

本次研讨,就美育工作政治站位、艺术审美课程建设、校园精品剧目打造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进一步明确了美育发展目标及实施途径,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也为临港新片区校际间互融互通搭建了平台。

      

艺术教育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