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2019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联席会

明年的重点任务。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副校长符杨出席,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委员会成员、各学院(中心)实验中心主任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等40余人与会。

实验室安全工作联席会制度是我校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本年度保卫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各二级单位积极配合,上下联动,扎实开展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等工作,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助力学校的发展稳定大局。

会议传达了由市教委、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沪教委保[2019]14号),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深入排查整治实验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符杨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沪教委保[2019]14号文为我校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水平提出了指导方向。他就认真落实文件精神,高质量做好我校相关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红线意识,真正做到责任上肩、工作上心,守好安全底线。第二,进一步明确职责,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要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部门管理职责,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业务培训。第三,立即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努力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做好实验室安全评估,确保实验室运行安全。

会上,保卫处处长王国华通报了本年度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对实验室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重点说明,要求相关学院高度重视,落实整改措施,防止同类安全隐患发生。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无止境”,安全工作必须要有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希望各单位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重点危险源的闭环管控,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奖惩机制,狠抓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殷卫红总结了本年度工作重点,围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有序推进、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有效运行、应急演练凸显学科特色、实验室安全教育全面覆盖”等具体展开。他指出全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实效。分级分类开展实验室安全督查效果良好,具有学科特色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全体在校生线上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并通过考试,环化学院师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校际邀请赛获佳绩。他希望各单位认真学习并对照沪教委保[2019]14号文的要求,找差距,抓落实,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落细。

徐凯总结讲话,他对学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各单位继续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他对今后工作提出“五个到位”的要求。一是要认识到位。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的意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教学科研顺利开展,为学校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助力。二是要责任到位。高度重视专兼职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三是要落实到位。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四是要奖惩到位。加大奖惩力度,落实“查、整、改”,强化危险点的闭环管理。五是要协同到位。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和协作,共同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能机学院、自动化学院在会上做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工作规范等方面的经验。会议还部署了2020年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任务。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