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培奋副校长出席2017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暨欢送会

2018年1月3日下午,我校2017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暨欢送会在杨浦校区召开。副校长翁培奋、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教务处处长李康弟、二级院部教学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教学督导组组长施正一主持会议。

会上,翁培奋宣读了关于表彰2017年度上海电力学院“优秀教学督导员”的决定,并为完颜绍会、王渐苏颁发了“优秀教学督导员”荣誉证书。翁培奋、李康弟为我校新聘杨尔滨、袁仲雄和徐进等三位督导员以及十三位老督导员颁发了聘书。大家欢送资深退休教学督导员完颜绍会,翁培奋向其颁发荣誉证书,代表学校感谢他为教学督导工作做出的贡献。完颜绍会简要回顾了自己12年的教学督导工作历程,笑谈经历了共四任教学督导组长,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深厚情感,希望督导组成员既要监督又要引导的基本职责,并结合学校教学发展现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翁培奋代表学校感谢各位教学督导专家在促进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做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在新的一年里,祝愿各位老师都争做“三好生(工作好、身体好、家庭好)”。接下来向参会人员介绍我校教学改革发展现状,指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9个专业获批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今年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组专家现场考查,全校各专业正如火如荼规划和准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我校自2016年正式获批市属高校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试点学校后,各部门通力合作,在全校范围内逐步推进和落实各项相关工作;同时介绍我校更名大学、博士点授权单位申报和临港新校区建设搬迁等工作现状;最后指出大学的根本在于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按照会议安排,施正一就教学督导工作进行年度总结汇报。2017年度我校15位教学督导员共听课891节次,其中283节次的教学效果为“优”(占比31.76%)、483节次的教学效果为“良”(占比54.21%),我校本年度整体教学水平比上年度有所提升。

最后,各位督导员化繁就简,简要概括12月教学检查工作情况,重点对教学改革发展和教学质量提升中的一些问题给予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一是对于教学督导听课中被多位督导多次评为“优秀”等级的教师,建议相关二级院部将这一评价结果作为激励计划或教学奖励办法的参考意见之一,进行适当的奖励和鼓励;二是针对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一定数量的坐着授课的情况,提出全体教师应遵守教学基本规范——站着讲课,要面向学生,加强师生互动,提高传授知识的能力和效率;三是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计算机技术的飞跃发展,要合理的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工具,优化教学过程,吸引学生注意,提高教学效率;四是教师需认真备课,熟悉学科专业发展新知识,结合时代发展逐步更新教学内容等。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