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会见澳大利亚卡内基波浪能公司董事会主席Jeff Harding一行

10月25日上午,澳大利亚卡内基波浪能公司(Carnegie Wave Energy)董事会主席Jeff Harding、西澳州政府驻华办公室商务总监朱晓琳女士访问我校,校长李和兴、副校长符杨热情会见了来宾并进行了友好洽谈,出席洽谈的还有电气学院李东东、国交处曾芬钰、科研处周振及电气、能机和数理学院教师代表。

曾芬钰和Jeff Harding首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和公司的能源特色,符杨介绍了我校参与规划设计的东海风力发电场,引起Jeff Harding的强烈兴趣。我校在波浪能方面虽鲜有涉及,但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与研究兴趣激发了在场人员的专业热情,来自各学院的教师代表与Jeff Harding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例如卡内基波浪能公司的第六代波浪能装置,海上风电与波浪能结合的技术可能性,新能源电池储能技术等。

最后,李和兴校长与Jeff Harding在三方面达成共识:一是双方各自指定联系人,负责跟进后续的交流与合作;二是签署合作协议,促进双方学术交流,派遣我校教师、学生赴卡内基波浪能公司进行短期研修或实习;三是双方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强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科研合作。

卡内基波浪能公司率先在西澳大利亚海岸启动了世界首个电力并网的波浪能发电站,将波浪能转化的电力输送给西澳地区使用。该公司设计开发的波浪能转换装置以希腊神话中海洋女神“塞托”(Ceto)的名字命名,除了发电,CETO装置还能利用波浪能淡化海水,它可利用波浪能驱动海水淡化高压泵,海水受压流过渗透膜装置,转为可饮用的淡水。


国交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