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培奋副校长为校报专栏撰文《从顶层设计到要素联动 综合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新一轮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动真格》

10月15日《上海电力学院报》 “砥砺奋进  续写辉煌”专栏,副校长翁培奋和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成员施泉生、石芳华为其撰文,全文如下。


     从顶层设计到要素联动  综合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新一轮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动真格
                           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 翁培奋 施泉生 石芳华

我校正处在新的改革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这重要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联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深入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四个新作为”的指示要求,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像上海改革发展那样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我们要不断提高站位,提升能级,努力以战略眼光、未来谋划、宏观布局、顶层设计,通过国际国内相关大学发展对标,在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立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上有新作为;在全面推进具有能源电力特色高层次多科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上有新作为;在全面推进能源电力特色科技创新机制建设上有新作为;在全面推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获得更多办学资源,促进教职工更多获得感上有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上海高等教育事业综合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尽快顺应和把握现代大学改革发展的新趋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大学二级学院和部门的工作动力与活力,变经验管理为科学管理。以学习者为中心、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公民意识、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应对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挑战的多科性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将“顶天”与“立地”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源头创新、系统创新与集成创新,服务国家能源电力行业急需,提升 “钱变纸”到“纸变钱”的能力,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十二五”以来,随着我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院两级管理运行中逐渐暴露出一些根本问题:管理重心过高,事权在下移,但是人权、财权等权力仍集中于校级决策层和职能部门手中,使学院的办学自主性削弱,管理效率降低。面对现代化大学之间日趋激烈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竞争,校院之间在管理上不能顺利对接,在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不能发挥最大综合功能,办学活力不足、教师动力不足的问题正严重制约着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

2017年4月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随着我校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的顺利完成,学校成立了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教育综合改革重点突破口,吹响了新一轮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发展的号角,由此挺进了改革“深水区”。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不是简单的学校向学院下放权力的过程,而是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过程中内部治理体制机制的全面变革、学校管理职能切实转变、学院治理制度建设不断深化的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改革,涉及包括我校人事、财务、教学、科研、实验室、资产、后勤等配套机制的一揽子改革任务和举措,是一次动真格的、全面的、深化的校院两级管理改革。

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坚持五个“相结合”,以重大关键问题为导向,通过顶层设计以全局视角对改革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进行统筹考虑和谋划,制定改革目标、战略、路径与评价。

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为了明晰改革动因,实事求是了解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瓶颈问题,学校设立重点专项课题,请来国家行政学院的教育专家为学校进行个性化的专门诊断。为了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学校党政领导亲自带队,对武汉大学、三峡大学、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兄弟高校的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学习了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为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几乎平均每周一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集思广益谋划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路线图。

坚持目标牵引与激励导向相结合。紧紧围绕学校战略发展目标,按照年度计划“跳一跳摘到苹果”的工作思路,确保关键指标核心任务制定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有力推进我校中心工作等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制定并实施核心任务考核方案,通过建立重心下移、权责清晰、高效运行的目标管理责任制,以突破学校发展瓶颈的核心目标任务引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进行合理分权和分责。制定核心任务考核激励办法,通过建立责权利统一的激励机制和内部监督、竞争等约束机制,最大限度调动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积极性,实现学校与职能部门/学院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学校领导班子和综合改革工作组成员反复讨论,同时又召开相关学院、部处、骨干教师代表等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汇集民智,构建了学校“四梁八柱”的整体综合改革框架,包含“教学、科研、校院两级管理、目标考核”四个制度体系和八个配套保障领域的改革。又确立了校院两级管理和目标考核体系建设作为两大重点突破领域,同时制定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总体方案》,引领人事、财务、教学、科研进行二级管理的先行改革。

坚持宏观调控与微观自主相结合。按照“宏观调控管理,微观放开搞活”的原则,两级管理改革方案设计厘清了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的权责边界。学校主要职责是战略制定、宏观决策、权责分配和考核激励等;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协调,完善政策、淡化管理、分类指导、服务学院发展等;学院的主要职责是明晰和分解目标任务、创新举措、自主办学等。

坚持权利分配与权利制衡相结合。依据“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基本原则,改革方案设计在“简政放权”中努力处理好党委与行政、学校与学院、行政与学术的三者关系,旨在形成党权力、行政力、学术力和民权力四种权力各司其职、相互促进、相互约束的机制,和谐各种矛盾和关系,推动改革顺利进行。

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抓住改革成功的关键点,正充分发挥要素的联动效应,扎实稳步推进改革与发展工作。

1.强化改革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在已有的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下重新调整成立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和办公室,增加工作成员,强化组织和人员的实体力量,更有效地推动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与督促落实。

2.营造参与的氛围。以核心任务书的面谈与签约为例,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组与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逐个进行面谈,落实分类指导的原则,在反复沟通中,共同确定核心任务书。召开全校大会,以一对一签约的庄严形式,让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自发形成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召开多场座谈会,广泛征求教职工对改革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3.整合优化资源。改革方案中重点突出了配套资源保障和条件建设的内容和目标责任。多次召集人事、财务、资产管理部门专题研究资源保障方案,加速推动人权、财权等自主权向二级学院的下放。目前已初步制定人事、科研、教务、财务四大配套改革的制度性方案。

4.促进协调、沟通与合作。职能部门加强了与二级学院的协调沟通,自上而下地梳理责权清单,明确责权边界。沟通合作使学院了解到已经拥有了哪些自主权,又有哪些自主权可以去争取,同时也让职能部门更加清晰工作内容和边界,主动改善相关工作。

按照分步、分阶段实施的改革战略,改革正在路上,现在谈改革成效仍为时过早。但布局成效初步显现,一些可喜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学校领导关于顶层设计、宏观谋划改革发展的共识正在形成,越来越多把精力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事项上。职能部门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在核心目标的牵引下与二级学院结成更加紧密的协同合作关系。以自动化学院为代表的二级学院自主竞争和发展意识正在增强,利用暑假时间,积极主动与能源电力企业、校友开展产学研合作,争取科研合作项目。

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攻坚克难、凝心聚力,正朝着真正激发办学活力,让上电人获得改革发展红利,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的改革目标奋勇前进!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