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图文报道我校新校区规划建设

7月1日发布的《上观新闻》以“厉害了!临港新城明年迎来第5所大学,千亩校区就是一座大实验室”为题,图文生动地报道了新校区规划建设。内容转发如下。

厉害了!临港新城明年迎来第5所大学,千亩校区就是一座大实验室

上观新闻 | 2017-07-01  18:06

上海市唯一的全国28个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国内仅有的大学校园示范项目。

2018年,上海临港新城将迎来第5所高等学府——上海电力学院。至此,“两海、两电、一桥”(海事、海洋、电力、电机、建桥)5家高校将齐聚临港大学城。有意思的是,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新校区的近千亩校园,相当于一座超大规模的新能源实验室。



7月1日,全国首个新能源微电网大学正式落户临港,标志着电院在建的临港校区列为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成为上海市唯一的全国28个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国内仅有的大学校园示范项目。

每6度电就有1度电来自新能源



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校区智能微电网效果图。

这座新校园有多厉害?29幢楼,能铺设太阳能电池板的屋顶都铺设,采光面积约2万平方米;就连车棚的顶都是光伏的,可直接以直流电方式为棚内的电动车充电;路灯除了照明功能,还集成了通讯、监控、充电桩、安防等几大功能;热水系统也不再是锅炉,而是空气源热泵与太阳能集热器的“黄金组合”……

事实上,两年七个月前,上海电力学院就与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在新校址上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张新能源微电网,与城市大电网并网运行,包含2兆瓦(MW)光伏发电以及若干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

负责基建的上海电力学院副院长封金章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新能源承担着新校1/6的供电任务,可以说每6度电就有1度电来自新能源。”国家电网节能服务公司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徐杰彦则说,即使在城网断电、完全离网的状态下,新能源微电网仍能独立运行并保住数据存储、安全保卫等重要电力负荷。

智慧校园更聪明地节能减排



上海电力学院临港校区示意图。

新能源与传统能源互补共济,关键看这张微网是否“聪明”。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全网的“大脑”是一套能源监控系统,其神经末梢遍及全校楼宇的各个层面,包括全部装有空调的学生宿舍等。

数据显示,全系统共有2017个采集计量点,“电、气、水”等的使用情况均实现数据化,而且所有数据都是分层分类计算,比如分为照明电、插座电、动力电等。封金章举例说,如在寒暑假,系统用户管理功能可以远程监测异常电耗,若某一处发生“状况”,也可远程查明甚至关断相应电源,替代了以往勤手勤脚的传统巡查手段。此外,如比较常见的地下水管内漏现象,系统也能灵敏察觉。

另一方面,徐杰彦表示,通常校内财务、物业、后勤等部门的信息系统并不打通,而在能源监控系统中,各个分系统的底层数据是一体化的,这成为“智慧校园”节能减排的信息化基础架构。根据建设目标,在安全用能前提下,拥有新能源微电网的智慧校园可比正常校园能耗降低约25%,具有复制推广的示范意义。

姓“电”院校必有最新试验田



作为我国3所电力特色高校之一,姓“电”的上电也是国家能源电力行业高端人才的成长基地。因此,智慧校园也同时为师生教研活动提供了巨大多样的试验田。徐杰彦告诉记者,临港校区能源设施基本都是最新技术的综合运用,有的还具有超前性。

例如,从太阳能到风能,这些非稳态的“风光”能量需要储存,而微电网的储能方式就有铅碳、磷酸铁锂、超级电容等3类电池,本身就具有对比实验的意义。又如,校内智能楼宇常用的光伏板也非统一采购安装,而是由各大供应商提供的4种新型太阳能电池,完全不同于多晶硅、单晶硅等传统形式电池。无论阴晴雨雪,校园里的光照强度气象站都在案记录,供研究人员时刻监测比较各种光伏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何时达10%,何时达20%……

封金章向记者透露,上电新校区位于临港新城“西大门”,目前一期工程建筑均已封顶,正进行内外装修,二期工程建筑也将出地面,计划明年秋季学期交付师生使用,包括2018级新生。

图片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图片编辑:朱瓅

宣传部        供稿